财新传媒


土地市场降温,土地财政向何处去

2021年11月03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来看,土地财政依赖度高的地区受土地市场降温的影响较大,但由于各省财力结构不同、债务率不同,土地市场降温对各省市的实际影响路径也有所不同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志恒)

降温的土地市场:三大表现,两方面原因

  截至2021年10月底,除郑州和宁波外,其他20个实行“两集中”的重点城市已完成第二轮集中供地。相较于首批集中供地的火热,土地市场降温明显,主要表现在土地出让金、流拍率、溢价率三个方面。

  一是土地出让金大幅下降。根据中指数据,2021年1-9月全国300城住宅用地出让金同比下降4.8%,其中三季度同比降幅达到36.6%。三季度,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9.6%,其中8月、9月单月同比分别下降17.5%和11.2%。全国土地出让金下降主要与重点城市土拍遇冷有关。其中,杭州第二批土地出让金仅有257亿元,较首批下降78.2%;北京成交额为513.5亿元,不到首批的一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