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拜登1.75万亿财政刺激法案,阻碍在哪里

2021年11月05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使预算协调法案顺利通过,拜登被迫向民主党温和派做出妥协,大幅削减法案支出规模至1.75万亿美元。然而,民主党温和派与激进派从相互钳制到彼此成全还需时日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美国时间11月1日,在美国总统拜登刚宣布1.75万亿美元预算协调法案框架后的第四天,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就发表言论对其抨击,并拒绝支持此框架下的预算支出。另外,本计划于10月28日晚对基建法案投票的安排被搁置,反映出民主党内温和派和激进派之间并未达成共识。

  为使预算协调法案顺利通过,拜登被迫向民主党温和派做出妥协,大幅削减法案支出规模至1.75万亿美元。然而,我们认为,民主党温和派与激进派从相互钳制到彼此成全还需时日。一则,拜登为削减规模而暂时缩短了部分支出计划的持续时间,并希望在未来的立法中再延长时限,这对于温和派曼钦来说属于“预算噱头”,若今后项目得以永久延期,则可能导致高通胀和高赤字。另一方面,激进派仍以5500亿美元基建法案作为要挟,希望两法案同时投票通过,避免预算协调法案进一步缩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