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月经济数据:下行压力仍很大

2021年11月15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非11-12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实质性改善,否则四季度经济增速或将进一步下降,或将低于4.5%,甚至4%
李宗光
李宗光,现任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加入华兴资本之前,先后供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中信证券和华兴证券,从事全球宏观经济、权益策略及大类资产配置研究工作。拥有十几年多市场、多资产、跨周期全球宏观及资产配置研究经验,对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有较深入研究,熟悉经济机器运转规律。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宗光)今天,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好坏不一。积极的一面是,部分指标初步呈现一定企稳态势;但消极的一面是,剔除价格因素,周期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逆周期稳增长措施应该果断出台,避免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

  保供下,电力公用事业景气提高,助推工业增加值增速企稳回升。10月份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3.5%,自上月的3.1%的低点回升,也好于市场3.2%的预期。分项来看,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和上月增速基本持平;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较上月加速2.8pct;电力等公用事业同比增长11.0%,较上月加速1.4pct。在能源保供下,煤炭等采矿业和电力等公用事业部门开足马力生产,对于工业增加值的企稳回升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中下游制造业则受“限电”等影响,几乎没有改善。中下游多以私营企业为主,10月份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继续恶化,与国有企业改善形成了鲜明对比(图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