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放鹰”,是福是祸

2021年12月02日 11:15
在美国经济体质尚强、通胀压力陡增的背景下,美联储此时“放鹰”可能并非坏事,提早开始预期引导比“久拖不决”更好。未来数月,市场不宜低估美联储在紧缩路上提速的决心,但也不必过忧其扰动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美国时间2021年11月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发言时称,可能弃用“暂时性”一词来描述通胀,并表示12月会议应该讨论是否提前几个月完成减码。在Omicron变异病毒“崭露头角”之际,美联储此时“放鹰”令市场始料未及。

  “长痛不如短痛”,由于美国通胀屡屡蹿升且后劲不止,如果不就加息提前进行引导预期,那么“平均通胀目标制”及其背后的美联储声誉都可能不保。在美国经济体质尚强、通胀压力陡增的背景下,美联储此时“放鹰”可能并非坏事,提早开始预期引导比“久拖不决”更好。未来数月,市场不宜低估美联储在紧缩路上提速的决心,但也不必过忧其扰动。至于中国货币政策,仍可更多“以我为主”,人民币资产将彰显韧性。

  一、美联储为何此时“放鹰”?

  近期美国经济体质不错是美联储“放鹰”的根本保证。财政刺激方面,目前拜登已经正式签署总额高达1.2万亿美元的基建法案,另一份规模达1.5万亿-2万亿美元的“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也正在路上,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有较为坚实的基础。居民消费方面,美国10月零售消费总额环比增加1.7%,大超市场预期,环比增速为2021年3月以来最高。就业方面,美国每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自10月中旬以来保持在30万人以内,截至11月20日的一周更是大幅下降至20万人以内,已经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预计12月3日(本周五)即将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较为积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