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正在与市场“赛跑”

2021年12月16日 08:09
美联储一方面需要在与市场的赛跑中尽量缩短差距,另一方面需要减少“鹰派意外”对市场造成的波动。2022年1季度及以后,随着美联储加息路线图逐渐明晰,市场波动有望缓和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宣布加快减码(Taper),符合市场预期。声明表述删除“通胀是暂时的”,同时强调就业市场的进展,描绘更加乐观的背景。点阵图显示,大部分委员预计2022年至少加息3次。某种程度上,美联储正在与市场“赛跑”。美联储一方面需要在与市场的赛跑中尽量缩短差距,另一方面需要减少“鹰派意外”对市场造成的波动。2022年1季度及以后,随着美联储加息路线图逐渐明晰,市场波动有望缓和。

1、货币政策:加快Taper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宣布加快Taper,符合市场预期。如我们此前所预期的,美联储选择“加倍”目前的减码节奏,即从2022年1月开始,每月减少资产购买的金额由15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并于2022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执行最后一轮资产购买。如此,与不改变节奏相比,美联储将总共减少购买资产1350亿美元。其他货币政策基本不变,包括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维持准备金利率(0.15%)和隔夜逆回购利率(0.05%)不变等。

2、声明表述:删去“通胀是暂时的”,对就业更加乐观

  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声明中,删除“通胀是暂时的”,且表示通胀已经超过2%一段时间,同时强调了就业市场的进展,弱化变异病毒风险,为本次选择加快Taper描绘一个更加乐观的背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