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可参考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2021年12月17日 10:57
当前最重要的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鼓励生育基金”,设计可以参考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
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3,比日本更低,全年仅出生1200万人,出生率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图/人民视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中国面临世界最严重的“低生育率陷阱”,目前已有地方政策,力度太小,效果有限。原因无非是地方政府没钱、个人没精力也没钱、教育医疗住房成本高等,只有大力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才能跳出“低生育率陷阱”。根据发达国家经验,鼓励生育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提供额外补贴,设立专门机构建立鼓励生育体系。大多数的研究发现,定期的现金补贴对于生育的影响有正向作用。因此,我们建议加快构建生育支持体系,当前最重要的是由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鼓励生育基金”,设计可以参考棚户区改造工程和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没钱、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支持生育家庭现金补贴、个税抵扣、企业所得税减免、购房租房补贴、建设托儿所等,这在OECD国家行之有效、能够改善生育率。“鼓励生育基金”短期有助于扩大内需,长期有助于提升经济社会活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一、中国面临世界最严重的“低生育率陷阱”,现有政策力度太小、于事无补

  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3,比日本更低,全年仅出生1200万人,出生率创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有证据表明,2021年生育率将进一步降低到1.1左右,出生人口可能降至1000万左右。如果政策不做大力度调整,中国毫无疑问将在几十年内成为老龄化程度和人口萎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果总和生育率1.0,到2100年,新出生人口只有179万,还不到美国新出生人口的一半。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将深远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创新活力、抚养负担、民众幸福指数乃至民族复兴。(参考《中国人口预测报告2021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