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预售资金如何才能良性循环

2021年12月21日 10:51
预售资金应确立合理的监管标准,既不放纵房企利用预售资金肆意扩张,又保持企业合理流动性,从而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所谓良性循环,包括项目、项目和房企、房企和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等的循环。其中,预售资金是循环重要的一环。

  今年房企暴雷之后,各地政府提高了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确保项目不停工、不烂尾,但目前各地监管标准不统一、不规范。

  预售资金应确立合理的监管标准,既不放纵房企利用预售资金肆意扩张,又保持企业合理流动性,从而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目前预售资金实行属地管理,各地自行出台监管细则

  资金监管范围方面,理论上应包括全部购房款,含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按揭贷款、公积金贷款、定金等,但在实际执行时各地操作有所不同,有的只监管首付款、有的只监管按揭贷款。近期房企流动性危机频现,各地都倾向于将全部房价款纳入监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