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重塑:选区划分对美国中期选举的影响

2021年12月27日 15:28
通过对选区的精准分割,获得最大的胜算,逐渐成为了政客谋求选举利益的手段,甚至可以达到“以少胜多”的目的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一、美国“选区划分”是政客谋求选举利益的重要手段

  无论是美国总统大选,还是议员选举,都涉及“选区划分”。理解美国政治格局,首先要理解美国的选举制度。各地在统计选举票数时,需要在小范围的选区计算票数,总票数多的一方拿下该选区的所有选票,也即为“赢家通吃”。在总统大选时,汇总全国选票的时候,也是按照各州的票数计算,赢的一方可以获得该州全部选票。

  通过对选区的精准分割,获得最大的胜算,逐渐成为了政客谋求选举利益的手段。在美国开国之初,“选区划分”是为了平衡少数人与多数人的利益而设计的,选区的划分主要考虑到地理环境、人文环境、人口增长等因素。然而,随着时间的更迭,选区划分逐渐成为了政客谋求选举利益的手段。通过精准的切割选区,甚至可以达到“以少胜多”的目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