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关于中国社会法治化进程的几点思考

2022年01月05日 15:47
在中国社会的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滞后的理念已经上升为阻却法治进程的主要障碍
田文昌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的法治化进程走过了40多年,成就斐然,有目共睹。与此同时,问题不断,也事出必然,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克服障碍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的。在中国法治建设初见成效的今天,反思过去,发现问题,面向未来,理性思考,是法律人应有的情怀和历史责任。

  影响法治化进程的因素出自于很多方面,全面总结,并非易事。但尽其所能,各抒己见,不失为一种责任。对于中国法治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不同视角下会有不同的认识,但以下几个方面应该是比较明显并且是亟待解决的。

一、 理念滞后阻碍了法治化进程

  任何一种改革都会面临理念滞后的困惑,因为理念的形成与转变,都需要经过一个艰难而漫长的渐进过程。所以,凡是到了改革的重要关头,滞后的理念都会如魔咒般死死地桎梏着改革的步伐,使其举步维艰。中国社会的法治化进程不可谓不快,尤其在吃尽了人治的苦头之后,人们痛定思痛,急切地期盼着法治的到来。然而,由于人治的理念在潜意识中根深蒂固,一些人在认识和行动上却难以与法治的目标进入同步轨道,甚至会背道而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