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绕不过的知青时代

2020年09月21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认为,自1996年至2026年,历时30年,中国社会都处于“知青时代”。这是一种极其特殊的历史现象
田文昌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中国有一个绕不过的特殊时代,就是“知青时代”。这是一个中国社会特有的历史现象,是因1968年开始的大规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而形成。之所以称为“知青时代”,是因为上山下乡运动所形成的知识青年群体的基本年龄段跨越15年,即在这个年龄段中具有初中以上(准确地说,开始是小学六年级以上,后来是九年级以上)文化的人群几乎都是知青。而当这个年龄段的群体成长到进入社会管理层,成为整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时,则发挥出影响国家运势的主导作用。这个时期,可以称之为“知青时代”。

知青的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