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文昌:关于法治理念的深层思考

2020年12月09日 14: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40年来,法治化进程推进的速度不可谓不快,在法治结构的搭建上已经初具了法治社会的模式。但是,在法治化建设的进程中,却依然阻力不断、困惑重重,甚至于在很多人的思维和行为中所体现的仍然是人治的理念
田文昌
京都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1983年至1995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曾任法律系副主任、研究生导师。1985年开始做兼职律师,1995年创办京都律师事务所做专职律师,现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文昌)自1979年以来,中国社会的法治建设已经走过了整整四十年,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上实现了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变。自此,中国人终于突破了长达几千年人治思维枷锁的桎梏,接受了法治的概念,并疾步向法治社会迈进。四十年来,法治化进程推进的速度不可谓不快,在法治结构的搭建上已经初具了法治社会的模式。但是,在法治化建设的进程中,却依然阻力不断、困惑重重,甚至于在很多人的思维和行为中所体现的仍然是人治的理念。

  这种现象背后的根源是什么?如何破解法治化进程中的种种困局?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法治建设四十年后的反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