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志洲:全球资产定价投出两个世界

2022年01月12日 11:25
2021年全球金融资产定价非常有意思,它应该是对增长和通胀,以及全球经济在疫情之后加速转向新世界都做了一个定价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我分享一下2021年在金融市场看到的金融资产是如何定价以及如何反映了过去一年的经济。大家知道,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投资者是用真金白银对未来的预期做出一个预判,反映未来经济可能的走势和形势。下面,我重点讲一下资本市场反映的定价预期。

  2020年12月展望2021年时,我们当时的一个核心观点就是对2021年中国实体经济并不担心。不担心的核心原因是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开来以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都采取了人类工业革命以来最大规模、最强力度、最快速度的财政货币双刺激。刺激的结果导致了包括美国、欧洲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的私人企业、居民部门的现金存款绝对量和增速都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新高。换言之,也就是政府财政刺激和债务增发的钱直接流到消费者手里。海外消费者有足够的“弹药”购买出口的商品,这会给国内经济带来很强支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