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这几个关键词很重要

2022年01月12日 15:18
新的一年,依然会有许多趋势继续生长。除了科技创新和数智赋能,还有两大价值正在共振,成为穿透时代的底层逻辑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在展望2022年之前,不妨各用一个关键词,给过去两年做一个小结。如果说,2020年的关键词是“黑天鹅”,2021年的关键词则是“灰犀牛”。同样是风险频出,“黑天鹅”象征着极其罕见却出乎人们意料,“灰犀牛”意味着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不仅是疫情及其防控已然常态化,由此带来的对商业和经济的影响与冲击,也比上一年具备了更多的可预见性,正在演化为一种新的常态。

  进入新的一年,类似的关键词又会是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并重申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出了包括科技政策在内的七大政策。可见,除了应当进一步警惕“黑天鹅”和防范“灰犀牛”,2022年的市场,无疑希望涌现更多的“独角兽”,以新物种的蓬勃生机,探索新规则与新秩序,引领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