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10年美债利率升破1.9%

2022年01月20日 07:54
美债利率上行的导火索是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前。随着美联储不断明确加息和缩表路径,美债利率定价将更由美国经济基本面决定
美国时间2022年1月18日,10年美债收益率跃升至1.88%,创近两年新高。同时,美股三大指数大幅下跌1.5-2.6%。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北京时间1月19日,10年美债收益率站上1.9%。美债利率上行的导火索是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提前。一方面,美联储对2022年加息4-5次持开放态度;另一方面,美国通胀压力因油价窜高、住房租金开始加速上涨而进一步凸显,“加息恐慌”与“缩表恐慌”联手发酵。但往后看,随着美联储不断明确加息和缩表路径,美债利率定价将更由美国经济基本面决定。我们预计,2022年上半年,10年美债收益率或上行至略高于2%的水平,市场波动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但本轮美联储紧缩与美债利率上行,不会阻碍中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定力,稳中偏强的人民币汇率可以更多发挥其调节内外均衡的缓冲作用;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谆谆告诫需要关注对新兴市场的冲击,但中国在新兴市场中相对“一枝独秀”的表现会令人民币资产表现出较强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