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ESG投资中的社会问题

2022年02月10日 13:44
社会问题没有统一标准,影响因素多种多样。投资者应该保持谦逊,寻找共识,超前观察到伦理道德认知的趋势,也可以有效避免随后而来的监管风险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ESG的理念源于人类的向善愿望,主张资本应投资于改善人类生活环境、提高人类身心健康标准的领域,并提倡企业对投资者负责和维护员工的公平待遇。

  在ESG这三个方面中,对环境和公司治理的认识和评判已逐渐形成全球共识,而社会部分则是最复杂和最具有争议性的。

  这是因为大部分环境的要素和部分公司治理的要素可以用科学方法被量化,并依此建立标准。特别是环境可以运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问题,确定目标。由于环境和公司治理在是非对错方面有比较明显的答案,所以其评估难度相对较低。欧洲的ESG机构很理解这一点,侧重点总是集中在环境并建立了极复杂的数学模型并对外兜售,试图以“点”(环境)带面(ESG)。 由于点不能代表面,结果大多没有对资本的投资创造出相关的超额正收益。当然对于气候变化的看法也不是完全没有争议,例如美国两个政党就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持有不同的观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