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猪周期”再探讨

2022年02月25日 15:15
预计2022年上半年的CPI对货币政策而言并非“紧约束”,下半年猪肉价格冲高之下,CPI通胀形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近期猪粮比再次跌入预警区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却高歌猛进,市场对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的时点出现分歧。本文是对猪周期走向的再度探讨,并进一步分析其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重点回答四个问题:一是,目前生猪产能去化程度如何;二是,猪肉价格将何去何从;三是,猪肉价格波动对于2022年CPI与货币政策的影响几何;四是,如何看待当前生猪养殖行业的股价波动。

一、 生猪产能去化程度如何?

  以农业部公布数据看,截至2022年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4290万头,7个月累计调减274万头。本轮猪周期能繁母猪存栏数量的去化自2021年7月起,前3个月的去化幅度3.2%,前5个月去化6.7%,前7个月(截至2022年1月)去化幅度6.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