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迎接中国创新经济

2022年03月15日 16:10
科技创新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促进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共同发力,形成一个有效的生态体系
创新:不灭的火炬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未来的历史如果记录2020年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的角色应该是重要篇章。疫情哪怕只是早十年发生,人类社会通过社交隔离限制病毒传播所要付出的经济代价也会比今天大得多。疫情防控既得益于科技,反过来也促进了创新。例如,研究者在10个月内完成了以前10年才能完成的疫苗研发,数字模式使得大隔离下的关键经济活动得以维持正常,应对疫情的紧迫性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同时,疫情促使人们更加注重技术进步的人文视角。疫情之初有保生命与保经济之争,但很快人们认识到两者最终是统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得到了更多认同,绿色转型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的新动力。在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2020年可以说是平台企业的高光时刻,但随后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保护个人隐私开启了数字治理的新阶段。疫情的冲击凸显了在效率之外,产业链的韧性与安全是经济平稳运行和国际竞争的新元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