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的艺术:鹰中有鸽

2022年03月18日 08:48
美联储倾向于在一段时间内先容忍通胀,再通过持续的加息降低通胀,而不是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强行压制通胀。这是美联储自救的手段,是一种在夹缝中求生存、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联储如期加息25 bp,符合预期。货币政策声明强调“广泛的价格压力”,经济预测中大幅上调今年底PCE通胀预测。根据点阵图,2022年加息次数大幅增加至7次,且有7位委员认为应该加息7次以上,远超市场预期;2023年底利率中值抬升至2.8%,高于长期中性利率水平。“缩表”最快将于5月宣布,节奏将快于上一轮紧缩。这也再次说明,近期的地缘政治事件不会改变美联储紧缩的大方向。

  美联储政策指引尽显鹰派本色,市场反应却比较正面,如何理解?我们认为应该从短期和中期两个维度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