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何时出现

2022年03月28日 11:21
由于产能去化程度弱于往年,预计下半年猪价上涨更偏温和,中性情景下,预计较年内低点反弹30%,对年内通胀影响可控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回顾历次猪周期表现,我们预计今年二季度猪价大概率筑底,确认新一轮猪周期的起点。但由于产能去化程度弱于往年,预计下半年猪价上涨更偏温和,中性情景下,预计较年内低点反弹30%,对年内通胀影响可控。

一、新一轮猪周期开启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2021年以来,由于生猪供应大幅增长,带动猪肉价格持续回落,2021年10月,猪价出现第一次探底,12月以来,猪价持续下行,进入二次探底阶段,猪价接近去年10月的低点。从历史经验看,猪价二次探底后,一般会开启新一轮猪周期,这一规律在今年是否会再次重演?首先,我们根据过去几次周期的规律,总结出新一轮猪周期开启大致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