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引发新兴市场风暴?中国如何应对?

2022年03月28日 16:08
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时,新兴市场面临多重压力叠加,严重情况下引发了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土耳其货币危机。本轮美元加息周期又将如何影响新兴市场
3月美联储正式加息后,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连续上行突破2.5%。图:Saul Loee/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2022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叠加地缘冲突,全球避险导致新兴市场剧烈波动。3月美联储正式加息后,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连续上行突破2.5%。历史经验显示,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时,新兴市场面临多重压力叠加,严重情况下引发了拉美债务危机、亚洲金融危机、土耳其货币危机。本轮美元加息周期又将如何影响新兴市场?目前哪些新兴市场可能发生危机?本轮加息周期会对中国产生哪些外溢影响、该如何应对?

一、美联储加息向新兴市场风险传导渠道和危机产生机制

  新兴市场经济体对外贸易依赖度高、对外融资依赖度高,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影响全球利率、汇率、债务周期,美联储加息对新兴市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挑战。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将更加激进,加息次数更密集,加息幅度更大,3月美联储正式加息后,美债10年期收益率连续上行突破2.5%。市场担忧新一轮的新兴市场危机是否即将来临,有必要首先分析加息对新兴市场的风险冲击渠道和危机生成机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