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中的“社会”不被重视?量化或成关键

2022年03月29日 16:13
是时候提高测量社会影响力的标准、创造更优质的“社会”数据,提供给市场用于定价模型所需;亦是时候从净零排放走向净影响力了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地球真的比人更重要吗?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大多数在投资分析中使用ESG(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的基金经理都把E,即气候变化,作为他们决策的主导标准。那S,即企业社会层面的影响力呢?正如一位基金经理在最近一次谈话中对我说的那样,“地球不一定比人更重要,它只是更容易衡量。投资者喜欢可以放入他们模型中衡量的东西,而碳是很容易量化的”。

  毫无疑问,对社会影响力进行量化是一个挑战。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2021年的一项全球ESG调查显示,51%的受访投资者(涵盖356家机构)认为“S”(社会)是最难分析和嵌入投资策略的。该报告得出这样的结论,“这种数据更难获得,围绕社会指标的标准化严重不足……投资者一直在接受那些对他们所投资的公司的社会表现没有什么实际评估的数据”。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社会”仅仅是在走形式罢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