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稳健理财”再也装不下去了

2022年04月06日 10:49
混淆净值型产品与刚兑产品的区别,能过得了一时,但终究会露馅
杨峻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经济学硕士。曾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总行授信审批部(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风险执行官。近年来致力于金融科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著书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 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

  今年以来“股债双熊”大环境下,股票、基金跌跌不休。就连一向“浓眉大眼”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出现了净值回撤,产品亏损甚至成为了普遍现象。这让不少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难以接受。

  熊市是一面镜子,让投资者真切体会到,过往稳赚不赔的“稳健理财”产品也会亏损。事实上,现在所谓的“稳健理财”产品基本都是转型后的净值型产品,跟以往刚性兑付产品,根本就是两回事。

  “稳健理财”的美梦该醒醒了。

曾经的刚兑

  资管新规实施前,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刚兑产品,几乎都是采用“滚动发售、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下,同一家资产管理机构的所有产品,基本都放到统一的资金池里投资,期限几个月的产品往往对标几年的资产。到期产品的本金和利息,不是来源于产品持仓资产到期或出售的变现资金,而是由新发售产品募集来的资金兑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