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第一阶段消费券怎么发放

2022年04月06日 14:55
疫情带来巨大挑战,在尽力抗击疫情、尽力保护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也要全力稳住经济、稳住民生。尽早发放消费券,希望能发挥一定的稳定力量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受到疫情影响,香港2月份零售销售货值下跌14.6%,扭转过去连续12个月的升势;失业率在2月份显著上升到4.5%,且预计仍会再向上。可以说,无论是疫情还是整体经济状况,形势都十分严峻。为了缓解疫情对经济及市民造成的压力,我在2月底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推出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冀能发挥纾缓压力和稳定信心的作用,包括在4月份发放第一阶段、每人金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

  透过利用市民去年成功登记的账户数据,近620万名市民毋须重新登记便能自动收到新一批消费券。至于极少部分因不同原因而需要更新账户数据的市民,更新手续亦已完成,整个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第一阶段的消费券将在4月7日(即本周四)发放。这批消费券使用期限约七个月,直至今年10月31日,即每天大约用20多港元便肯定能在限期前用完,为大家提供了较大的弹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