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信用”紧推进

2022年04月12日 10:29
近期货币政策发力的侧重点或在于再贷款的扩面与增量、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压降,以及更加强调财政政策的落实和房地产的因城施策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所下降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3月社融实现强劲反弹,与我们上月“宽信用前景并不黯淡”的判断相符。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来看,宽信用仍在加紧推进。我们认为,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积极推进“宽信用”是必然选择。但与此同时,俄乌冲突持续、美联储启动加息缩表影响下,国内通胀压力从粮价、油价、上游价格传导等多角度明显加大,中美利差逼近于倒挂。这又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形成明显掣肘。近期货币政策发力的侧重点或在于再贷款的扩面与增量、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压降,以及更加强调财政政策的落实和房地产的因城施策等,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有所下降。至于政策对于新形势下经济增速目标的态度和相应的调整,还需要等待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定调。

一、 社融数据实现强反弹

  继2月社融大幅收缩后,3月社融数据实现强劲反弹,与我们上月“宽信用前景并不黯淡”的判断相符,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来看,宽信用仍在加紧推进。2022年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5万亿,同比多增1.27万亿,相比2020年3月疫情时期仅少增5338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6%,相比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比1月的高点也进一步提升0.1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