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供给、通货膨胀与货币流通速度

2022年04月15日 17:58
引发通货膨胀与否,不仅要看货币供给量,还要看货币流通速度,特别是在病毒大流行这样的非正常时期
刘晓曙
刘晓曙,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金融系,获经济学博士。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研究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近期,无论金融数据表现还是未来货币政策均出现宽松趋向。一方面,刚公布的3月份金融数据全面超出市场期望。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12.06万亿,创下单季历史新高;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为有记录以来新高;M2同比增速加快至9.7%。与此同时,3月份CPI同比增长1.5%,中断了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开始回升,超出预期。另一方面,在货币供给量与通胀均超预期的情况下,宽货币预期再起。受疫情冲击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将加码宽松。4月6日国常会指出“货币政策要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4月13日国常会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银行增强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