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永利:做好应对更大冲击的政策准备

2022年04月18日 10:43
近期可能遭遇超出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可能堪比1998-1999年那样严峻的挑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2022年3月24日,四川省眉山市四川莱福德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赶工生产出口国外的LED驱动电源产品。图:视觉中国
王永利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于杭州商学院,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国银行,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曾任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自2006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副行长、执行董事。2015年8月-2017年5月,任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2017年8月,任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曾任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海王集团旗下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宏观环境变化给经济运行带来更大冲击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出现一些超预期变化,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其中,需要特别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叠加冲击:

  一、新冠疫情快速蔓延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中国出现快速蔓延态势,特别是经济中心上海成为重灾区,对经济社会运行带来巨大冲击。到2021年底,中国新冠病毒累计确诊病例刚刚突破10万例,到2022年3月10日刚刚突破11.2万例,但到2022年4月10日,已达到38.8万例,4月16日已达到52万例,其传播速度远超2020年。这对于已经连续2年高强度抗击疫情,很多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已经巨大,一些行业和企业资源和潜力严重消耗的中国而言,疫情大规模蔓延带来的冲击需要高度警惕,特别是在美国等海外国家已经放开因疫情采取的社会管制,经济社会运行得到很大修复情况下,将对中国抗击疫情和经济表现带来更大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