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疫情逐渐受控,如何防范外围风险

2022年04月25日 10:47
对香港而言,我们的关注包括香港息率及港汇走势、资金会否外流,及加息对置业人士和按揭贷款质素的影响等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逐渐受控,实施了数个月的严厉社交距离措施开始分阶段逐步放宽,包括撤销跨家庭聚会的限制、恢复餐馆晚市堂食和四人一桌,及容许电影院、主题公园及健身室等恢复营业。不少市民相约亲朋晚饭聚会,外出逛街购物,放松心情。市面人流增加,不少餐馆和商店的生意都明显好转,部分餐馆的晚市订座甚至爆满。疫情逐步受控,加上消费券的效应,将有助于支持今季经济进入稳步改善的趋势。

  尽管如此,不少企业及打工仔仍承受着过去疫情造成的经济压力和打击。即使整体经济初步喘定,但他们实际面对的生活压力仍需要持续稳定的环境和足够的时间才能逐步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