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培育全国统一数据市场,有哪些待解之题

2022年04月29日 09:37
为数据的开放共享奠定基础,让数据能够更好地流动和应用,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价值,从而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其中,涉及数据市场的表述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那么,全国统一大市场下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有哪些待解之题?

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原因及影响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数据要素,被誉为21世纪的“黄金”“石油”,对生产率的提升作用日益凸显,以核心引擎的方式推动着数字经济的深化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按贡献参与分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