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政治局会议,怎样点燃希望

2022年04月30日 09:31
4.29政治局会议信息量很大,提振信心,我们的解读概括为一句话:点燃希望。会议对稳增长稳就业、抗疫、房地产、平台经济、资本市场、物流、供应链等有关注,提法很积极
4.29政治局会议传达宏观政策总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图:人民视觉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宏观总基调:轰油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

  4.29政治局会议传达宏观政策总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部面临疫情频发、房地产低迷、中小微企业生产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外部面临输入性通胀、美联储加息、地缘冲突等情况。2022年经济形势的四大关键在于:兼顾科学防疫和复产复工、房地产软着陆、新老基建和货币政策逆周期加码、市场主体信心恢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