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再次温柔出招,股市反弹能否重演

2022年05月05日 15:45
对美股投资者来说,可怕的不是加息,而是衰退。美联储温柔出招,同样既期待通胀快速回落,又担忧衰退提前到来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美联储5月4日决定加息50个基点,股票市场闻讯大涨,这简直就是3月加息后市场大涨的翻版。让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过去,可以更好地理解当下。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3月16日美联储启动第一次加息前,美国通胀数据已经连续几个月创下40年的新高,市场担忧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以遏制通胀预期,股市不断下跌,标普指数在加息前已经创下了有史以来开年同期最差表现。

  但美联储却以俄乌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为由,仅仅加息25个基点,市场欣喜若狂,美股当天大涨,实际上,美股3月下旬迎来一波大反弹,就与美联储的温和立场密切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