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失灵?

2022年05月16日 08:51
疫情及管控政策仍有不确定性下,居民储蓄意愿难以明显下降,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全年增速预计为负
稳地产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稳销售。本轮地产下行中供给端的房企受挫严重,但若需求端销售能有起色,也能纲举目张。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地产不稳,经济难稳。去年三季度以来,房地产放松举措层出不穷。然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却连续9个月负增长,今年3月降幅甚至进一步扩大至-26%。高频数据显示,4、5月商品房销售或进一步恶化。政策效果为何迟迟未现?究竟是纠偏力度不足,还是归因于疫情冲击,或是背后还有更深原因?

为何失灵:纠偏力度不足?

  稳地产千头万绪,归根结底是稳销售。本轮地产下行中供给端的房企受挫严重,但若需求端销售能有起色,也能纲举目张。

  年初以来,各地加速出台需求端政策,并从公积金贷款、落户、补贴等方面转向力度更大的降首付、松“四限”等,松绑城市级别也从三四线不断提高至一二线。当前约15城下调了商贷首付比,30余城放松“四限”,而2020年1季度疫情初次暴发时也仅4城松限购限售。

图1. “利率下,销售上”的规律失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