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数据最弱时候已经过去

2022年05月16日 17:47
疫情扰动过去后,经济底已经出现,后续经济的修复需要政策继续保驾护航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上周五央行公布了金融数据,新增社融相比于往年同比下降近50%,在政策持续发力的时候,疫情冲击下实体融资需求不足成为目前“宽信用”的堵点。在PMI数据和金融数据双双走弱的情况下,4月经济数据不佳已经可以说是板上钉钉了。

  疫情冲击下,4月经济被砸出一个底部,而在分析4月经济的时候,除了要分析4月经济弱的前因后果,更应该关注的是,在疫情冲击逐渐减弱之后,国内经济触底反弹的力度会有多大,后续政策会如何来填上这个经济底,如何实现全年经济目标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