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针对性非对称降息,稳地产信号明确

2022年05月20日 16:55
这是LPR改革以来,5年期LPR的单次最大降幅,也是首次非对称降息中偏向5年期,释放明确的稳房价、稳预期信号。往前看,稳地产需求端政策仍有宽松空间,供给端政策更为关键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5月20日5年期LPR下调15bp至4.45%,1年期LPR维持不变在3.70%。这是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5年期LPR的单次最大降幅,也是首次非对称降息中偏向5年期(5年降1年未降),释放明确的稳房价、稳预期信号。往前看,稳地产需求端政策仍有宽松空间,供给端政策更为关键。

1. 为何大幅度下调5年期?

  非对称降息转向,稳地产信号明确。我们认为,1年期和5年期的非对称降息蕴涵着对房地产的态度。自2019年8月LPR改革以来的8次降息中,有6次是1年期降幅大于5年期,1次降幅相同,这是首次5年期降幅大于1年期,且是单次最大步长15bp,这是继2022年5月15日下调按揭利率下限20bp至4.4%后,再次释放强有力的稳房价、稳预期信号。

2. 为何下调LPR不调MLF?

  这符合我们降息>降准,存贷款利率>市场利率,改革>基准,结构>总量的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