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变动的溢出效应

2022年05月23日 10:13
一方面,美元走强会降低贸易总量水平,基于价格粘性与贸易需求弹性,造成全球贸易市场萎缩;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会提升借贷成本,加之美联储紧缩政策落地,将加剧新兴经济体债务压力,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今年年初至今,美元指数已经上涨了8%,且近期一直维持在100以上的高位。然而,美国离通胀中枢实质性回落仍有一段距离,在通胀呈现高波动特征的背景下,美联储鹰派风格仍将持续,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的趋势或将延续。美元作为全球主导货币,其指数变动的溢出效应将通过全球贸易渠道与国际金融渠道,在计价货币、支付货币、融资货币等特殊属性间的相互作用下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我们认为,一方面,美元走强会降低贸易总量水平,基于价格粘性与贸易需求弹性,造成全球贸易市场萎缩;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会提升借贷成本,加之美联储紧缩政策落地,将加剧新兴经济体债务压力,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冲击。

美元走强或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基于13个新兴经济体与25个发达经济体,在2000年至2020年期间的年度数据,以各个经济体经济增速为因变量,美元指数、VIX指数以及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变化量为自变量,构建固定效应模型(控制了经济体固定效应与年份固定效应),分析美元指数变化对于各经济体经济增速的溢出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