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年中展望:复苏前路充满挑战

2022年05月23日 15:44
预计中国二季度GDP环比负增长,三四季度小幅U型复苏,宏观政策正多管齐下加大力度,防疫政策也要适时公布路线图,牢牢守住稳就业、稳产业链两条底线
邢自强
现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在2016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曾在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担任执行董事。此外,他还先后在SAC资本担任中国宏观研究主管,以及在中金公司任职经济学家。邢自强先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拥有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季度环比萎缩,复苏之路不平坦

  中国经济遭遇本轮疫情封控冲击之前,已处于增长乏力状态。然而屋漏偏逢连阴雨,面对奥密克戎新特性,封控的影响范围扩大,供需同时受到冲击。整个4月,处于动态封城的城市大约占到全国GDP的25%。社会零售跌幅加深至-11%,可选消费品类尤其疲弱;供给端,工业产出同比在2020年初以来首次转负,长三角产业链紧绷之下,中下游高端附加值制造业为主要拖累。

  高频数据显示,4月可能是本轮疫情冲击的顶点。笔者追踪的封控范围四月底以来已经逐步回落,整车物流指数5月开始显现恢复态势。然而,本轮疫情后复苏可能更似U型,而非2020年的V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