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修复之缓

2022年05月26日 10:05
各种迹象表明,本轮经济修复的弹性显著弱化。本轮疫情峰值过后的经济修复或更平缓,更像U型,而非V型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大疫三年,过往每轮疫情峰值过后,中国经济都呈现出阶段性回升。今年以来,疫情管控强度升至2020年新冠暴发以来的高点。付出了诸多艰苦代价后,当前全国性的疫情高峰似已过去。“疫情落,经济起”,如此历史线性外推,未来经济能否重现反弹故事?

一、疫情冲击已不同过往

  过去两年,对于疫情流行的地区,往往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时间实现“动态清零”。然而,对于传染力更强、重症率更低的奥密克戎病毒,平均清零所用时长已延至两个月左右,防控成本加大。出现少数病例后及早介入进行管控已是常态,甚至即刻“静态管理”也屡见不鲜。

图1. 更长的“清零”,更严的管控

  来源:WIND,Our World in Data,笔者测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