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供应链疏通促反弹

2022年05月31日 14:55
虽然PMI环比改善较大,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经济活动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而企业预期仅小幅改善,因此稳定经济大盘的一系列政策仍需要尽快落地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5月统计局制造业PMI环比上升2.2ppt至49.6%,高于Reuters预测中值 (48.6%)。供应链疏通,分项中改善幅度最大的是供货商配送时间,带动了生产和原材料库存的改善,缓解了物价压力。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汽车产业链改善幅度较大。服务业在较低水平上环比改善,但基建和地产分化。需要注意的是,虽然PMI环比改善较大,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显示经济活动尚未恢复至正常水平,而企业预期仅小幅改善,因此稳定经济大盘的一系列政策仍需要尽快落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