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贝弗里奇曲线”与劳动力市场的错觉

2022年06月01日 16:04
劳动力市场与通胀有什么关系?职位空缺越多是否代表经济越好?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失业与空岗之间存在稳定的相互关系”,1944年英国经济学家威廉.贝弗里奇爵士针对这一规律提出“贝弗里奇曲线”,揭示了劳动力市场中失业率与岗位空缺之间存在负向关系,该曲线为应对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和劳动力市场效率损失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2022年5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通告中,鲍威尔针对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且“恢复强劲”的现实,给出了考察劳动力市场的参考指标和理论框架,即职位空缺率和“贝弗里奇曲线”。2022年美国面临40年来最严峻的通胀挑战,抑制通胀成为美联储第一优先目标。劳动力市场与通胀有什么关系?职位空缺越多是否代表经济越好?如何在保持劳动力市场强劲的条件下将通胀控制在2%左右的长期目标水平,同时实现经济“软着陆”?

美国劳动力市场呈“卖方市场”特征

  2022年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强劲”,且表现出明显的供需失衡。美国劳工局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4月已下降到3.3%,恢复至疫情暴发前2019年的正常水平。2022年美国就业率(16岁及以上人口)3月和4月均已达到60%左右,数据已持平于2020年1、2月美国疫情之前。此外,2022年以来美国劳动参与率(16岁及以上)已上升到62%,而2019年非疫情年份美国劳动参与率平均63.01%,当前美国劳动参与率已恢复至美国疫情之前的98.27%。职位空缺方面,2022年3月美国非农部门职位空缺数为1154.9万人,是2020年3月的两倍;其中私人部门空缺1050.4万人,是2019年12月的1.8倍。即使是疫情之前一直低位稳定于70万人左右的政府空缺职位数,2021年12月以来也持续高于100万人。以上数据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劳动参与率恢复程度赶不上职位空缺增速。鲍威尔主席在5月议息会议提到:2022年4月美国平均每一个失业者对应1.9个职位空缺,同时1155万的职位空缺对应600万的失业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