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础设施不动产信托公募基金(REITs)的投资价值

2022年05月12日 15:11
公募REITs在提升投资效率、盘活存量资产、完善投资循环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降低实体经济杠杆、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如何盘活这些存量资产,提高投资效率,不仅关系到有效投资的可持续性,也关系到稳增长的效率和质量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一、基础设施公募基金(REITs)与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以下简称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指中国依法向社会投资者公开募集资金形成基金财产,通过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等特殊目的载体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由基金管理人等主动管理运营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是指依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以基础设施项目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来源,以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载体,向投资者发行的代表基础设施财产或财产权益份额的有价证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