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制造业投资(二):三重挑战

2022年06月06日 08:53
一是需求更快收缩,二是预期尚未扭转,三是供给冲击加剧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以来,俄乌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快速加息并开启缩表、国内疫情防控压力抬头,经济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三大挑战:一是,需求更快收缩,尤其是来自出口和地产的订单需求。二是,预期尚未扭转,中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3月快速蹿升,4月仍处于2000年以来高位。三是,供给冲击加剧,疫情防控对于物流、供应链产生较严重的负面冲击,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也使得企业原材料成本再度抬升。三重压力未减,可能对制造业投资产生更强的抑制作用。

一重挑战:需求较快收缩

  “三驾马车”都会影响制造业企业需求,但不同板块的驱动因素有差异。以2018年中国投入产出表(最新)分析,中国原材料行业的产成品通常作为中间投入被使用,受其他行业需求的间接影响;中游制造业的需求源于投资和出口两个方面;下游制造业中,多数行业的需求与消费相关,少数受出口或投资需求的带动。我们按2021年的投资规模,将最大的8个制造业行业加总,除中间投入外,出口是这些行业最重要的需求来源(占比14.5%),其次是资本形成(占比9.9%),最后是直接消费(占比7.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