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政策抓紧落实,复工复产在即

2022年06月06日 09:32
预计6月线下消费将继续改善、企业或加速复工复产,基建投资或将迎来赶工行情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6月1日召开的国常会,进一步部署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会议指出,今年额外新增1400多亿元留抵退税,并在7月基本退到位;新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对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工,无论是否参加失业保险,都要发放临时补助或救助;对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各地相关部门要对投资项目建立台账,通过优化审批、加强用地等保障推动尽快开工。2021年广义基建投资约13万亿元,8000亿元信贷额度对基建投资将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有助缓解今年财政资金在多元经济社会目标下的支出压力。6月2日,央行和财政部分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今年稳经济的货币和财政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