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急行,更要避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效率损失

2022年06月14日 13:43
5月金融数据的改善更多体现为政策的快速传导,而从企业和居民的融资需求变化而言,政策实施效果尚待观察和动态评估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信贷等融资活动已现积极迹象,但持续性尚待观察

  5月份社融和信贷增速依次为10.5%、10.9%,分别较上月提高了0.3%和0.2%,反映出5月中旬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效果已开始显现,尤其是本次政策传导很快,之前的相关信息显示5月份前两周信贷曾处于负增长状态,可见5月份信贷投放由负转正应主要是在最后一周完成的,而融资活动显现出的积极迹象,无疑有助于实现“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宏观意图。

  不过从5月份信贷的实际投放情况来看,实体部门融资需求的低迷状态尚未得以彻底扭转。在当月份投放的1.89万亿的信贷中,有近40%是票据融资,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不到30%,居民贷款虽然扭转了上月负增长局面,但占比也仅为15%,而且将近四年信贷投放的比较来看,无论是与疫情前相比,还是与2020年首次抗疫相比,当前实体融资需求都明显偏弱,因此,5月下旬以来信贷等融资活动出现的积极迹象能否持续,还需要观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