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负债表视角看美联储取舍

2022年06月17日 10:16
如果低通胀必须以“硬着陆”或经济衰退为代价,美联储应该怎么办?什么情况下会触发美联储的看跌期权?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自非常规货币政策诞生以来,美联储开始身兼“最后贷款人”和“最后做市商”双重角色。继量宽缩减和两次加息之后,2022年6月1日起美联储正式启动本轮缩减资产负责表(以下简称“缩表”)。美联储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美联储总资产8.9151万亿美元,是2020年3月美联储宣布“无限量宽”时的两倍左右。2022年1月美联储发布《货币政策正常化原则和计划》,申明将先加息后缩表,且缩表以停止到期投资的方式为主。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宣布:6月开始通过逐步调整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所持证券的本金支付再投资数额方式进行缩表。具体的,先以每月475亿美元的速度进行缩表,包括美国国债300亿美元和机构债务及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175亿美元;3个月后,每月缩表规模扩大至950亿美元,包含600亿美元的国债和350亿美元的MBS。按照这一计划,2022年美联储缩表总规模将达到5225亿美元,占美联储总资产的5.86%。若缩表计划不变,2022年以后美联储每年将缩表11400亿美元,在资产负债表新增为零的前提下,这意味着美联储至少需要3.6年的时间才能回到疫情之前的资产负债水平。若美联储缩表进程加快,或者将被动缩表变为主动缩表,那么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周期将会缩短。但若美联储加快缩表进程,或主动卖出国债等证券,在美国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又会较大程度干扰国债和联邦政府债券以及房地产抵押支持证券的供需,进而影响实体经济融资,这将对拜登政府的系列计划甚至中期选举形成阻碍。如果低通胀必须以“硬着陆”或经济衰退为代价,美联储应该怎么办?什么情况下会触发美联储的看跌期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看缩表的工具选择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信息含量大,不仅揭示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还包含了美国的金融机构行为。根据美联储发布信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涉及七张表格:第一张是影响存款机构准备金的各种要素结构;第二张是证券、贷款和其它特定资产和负债的到期日分布;第三张是抵押支持证券的补充信息;第四张是信贷便利安排账户信息;第五张是所有联储银行的合并资产负债表;第六张是美联储各大分支机构的资产负债表;第七张关于美联储代理机构账户持有的抵押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