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货运物流持续改善,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

2022年06月20日 08:29
北京快速修复、上海大幅反弹;全国人员流动恢复好于物流,市内通勤恢复好于跨区域迁徙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全国疫情形势平稳,单日新增病例数量降至低位。在经历了此前一周北京、上海、内蒙古疫情的小幅反弹后,上周全国疫情形势重归平稳,单日新增感染病例数量再次降至100例以下,6月18日单日新增感染人数降至27例,这是本轮疫情反弹以来的新低。全国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地级市GDP占比约为16%,自6月上旬以来该比例便在14%-16%区间徘徊,基本持平于本轮疫情反弹之前的水平。

  全国货运物流延续改善,北京快速修复、上海大幅反弹。上周全国整车货运流量环比增长5.2%,较4月低点改善37%,大约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8.6%(剔除端午假期扰动)。其中,北京的货运流量环比增长10.8%,同比降幅收窄17.1个百分点,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9.7%;上海自6月初复工复产以来,货运物流加快改善,环比增长29%,同比降幅收窄18.5个百分点,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8.4%。全国公共物流园吞吐量、主要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吞吐量同比下降约20%。伴随物流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工作的持续推进,货运物流趋于改善,但和正常水平相比仍有差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