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省以下财改路线图日渐清晰

2022年06月20日 19:33
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仍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尽合理、转移支付定位不清等现象,存在省以下财政体制向纵深方向推进改革的必要性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20号文,以下简称“国办发20号文”),部署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任务举措。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分配制度不断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也更加规范科学化;但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省以下的财政体制仍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尽合理、转移支付定位不清等现象,存在省以下财政体制向纵深方向推进改革的必要性。

  从政策发布的时间脉络看,近年来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顶层推动步伐加快。201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49号文),明确提出要加快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2020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今年4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指出要通过完善财政制度,“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消除市场壁垒,健全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保障制度和标准体系……完善区域支持政策,推动建立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要压实地方各级政府风险防控责任,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可见,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关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地方财政运行风险防范化解、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等诸多领域改革的成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