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疫情时代亚洲城市人口流动新模式

2022年06月28日 11:25
新冠疫情给亚洲主要城市间的人口流动模式以及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变化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新冠疫情给亚洲主要城市间的人口流动模式以及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变化。

  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因其优异的经济发展而一直是移动人口最青睐的移居地。近年来“反向流动”(从超大城市流出)趋势日渐明显,2020年深圳人口净流入1180万,为近几年来最少。高昂的土地与租金成本令深圳的高端制造业公司在拓展业务时面临巨大压力。例如,中国领先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自2018年以来,逐渐将智能手机生产厂和研发部门从深圳迁移至东莞松山湖。东莞到深圳不到一个小时的高铁路程,而地价却便宜得多,这里正在崛起成为制造业新星。这种人口“反向流动”趋势在北京和上海表现得更为明显,过去五年来这两大城市的常住居民人数停滞甚至负增长。虽然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趋势,但其他因素,例如生活成本、长期机会以及政策变化等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