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贬值与日债风波下一步

2022年06月30日 10:26
全球通胀形势、日本央行宽松定力、以及“美元回流”压力均存在变数,日元贬值和日债风波难言落幕,但“亚洲金融危机”或难重演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6月以来,日元汇率再度走贬,美元兑日元突破136大关。与此同时,日本国债市场起伏不定,10年日债利率多次“破位”(央行收益率曲线目标0.25%),日债期货市场两度熔断。日本货币和国债市场的剧烈波动,引发全球市场关注,有关亚洲金融危机再度爆发的担忧浮现。我们认为,全球“滞胀”风险卷土重来,是日元走贬的关键背景;而日元急贬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质疑,进而掀起日债市场风波。往后看,全球通胀形势、日本央行宽松定力、以及“美元回流”压力均存在变数,日元贬值和日债风波难言落幕,但“亚洲金融危机”或难重演!

一、日元为何再度走贬?——四重压力齐上升

  今年5月,日元汇率在经历两个月的连续贬值之后有所企稳,美元兑日元汇率自5月中旬后保持在130以下,距离高点最大回调3.1%。可是好景不长,6月以来,日元汇率再度走贬,6月21日美元兑日元汇率升破136,刷新近24年以来最高。

  我们此前提出,日元汇率在今年面临的“四重压力”——日本通胀不再“低”、利率不再“低”、经济不再“稳”、美债不再“避险”。6月以来,四重压力均出现恶化,促使日元进一步走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