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流动性拐点未到

2022年06月30日 10:50
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对经济的判断与2020年二季度例会有明显区别,相比2022年一季度例会并未转向乐观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过去两个月流动性的充裕堪比2020年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的“风吹草动”不免得到更多的关注。2022年6月29日,央行发布2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公告。一般来说,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公告往往大体与国常会、各类新闻发布会的表述大体一致,因此获得的关注相对有限。但本次例会召开的背景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过去2个月的时间里,M2增速一路攀升到2020年的高点,DR007与R007连续2个月低于政策利率,在连续调降利率之后,首套及二套房利率已经低于2020年同期,与2015年水平大体相近。充裕的流动性环境叠加疫情改善,对资产价格起到了较强的提振作用,市场的风格也明显向成长切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