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筑底面临商业银行资本不足约束

2022年07月14日 12:07
虽然实体融资出现了边际改善,但商业银行面临不断增加的潜在风险以及引发的越来越紧张的资本约束,则对后期稳经济宏观意图的实现构成威胁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6月份的货币与金融数据的大幅改善,背后反映出商业银行利率和流动性约束条件的边际改善,令二季度有望实现经济筑底,但如何将当前出现的边际改善巩固为趋势性好转,还需商业银行资本约束条件的持续改善。

实体融资开始边际改善

  6月末,M2同比增长11.4%,信贷同比增长11.2%,社会融资存量规模同比增长10.8%,均较前两个月明显改善,反映出5月中下旬实施的稳经济措施已初见成效。尤为难得的是实体部门融资需求开始边际改善,企业新增中长贷款占比恢复至52%,居民新增贷款占比连续两个月回升,至30%。如果后期实体融资情况由当前边际改善转为趋势性好转,那么经济有望在二季度实现筑底。

图1:企业和居民信贷融资需求的情况

市场利率曲线陡峭化有助于银行利差的保护

  与稳经济急迫性大幅提升同步,央行更加坚定地确保流动性充裕,在央行采取降准、上缴利润、增投再贷款等措施以及财政资金靠前投放的综合影响下,市场流动性呈现持续宽松态势,尤其是1年以内的市场利率中枢不断下沉,目前均已大幅低于政策利率水平,偏离程度基本与2020年抗疫时相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