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压力已现,韧性彰显: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点评

2022年07月15日 11:15
从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两个维度看,中国经济在如此严峻的大变局中还能保持稳定,并实现超出悲观预期的经济正增长,深层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消费经受压力测试。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二季度在疫情冲击高峰下同比下降4.6%,但6月已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图:IC PHOTO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其中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同比增长0.4%。从需求侧的三大引擎具体来看,第一,出口仍然是主要拉动项,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4%,并且出口同比在5月和6月分别录入16.9%和17.9%的超预期增长,中国的贸易韧性继续彰显。第二,投资在政策加力下形成有力支撑。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7.1%和10.4%,房地产开发投资则下降5.4%。第三,消费经受压力测试。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二季度在疫情冲击高峰下同比下降4.6%,但6月已经由降转升,同比增长3.1%。

上半年经济数据点评:压力已现,韧性彰显

  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表现整体而言是在超预期的三重压力下展现出强大韧性,上半年增长2.5%,二季度增长0.4%。客观而言,内外部一系列不可抗力给中国经济上半年运行,特别是二季度的运行造成了意外干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